芍之妖妖(黄芍限定版)

(现存最长情的)神狄同人创作者,神狄学博士后在读,不辅修钱学
文忠本命,怀英男神;努力对每个人物温柔以待
冷圈自娱,热度随缘。此心安处,幸与君逢

【神狄·忠琚】乱世三十题·溯回(一~三)

拖了三年多还没写完的文……鉴于以前读过的人应该都忘光了,合并发一遍。

- 主题是乱世三十题之“昨日泯灭,未来无期”,应该算个爱情故事,原创女主狄子琚出自拙作《合璧横竹》

- 现代异能者对战AU,各种设定都是我胡诌的,毫无科学依据

- 润色修改了以前的内容,真正新写的其实还不到两千字……(我错了第四部分大结局会尽快更的)

————————

一、刺杀

 

我从黑暗中苏醒,看到一缕光。

植入体内的芯片随即开始输出信息,瞬间填充了一片空白的大脑——

我叫李文忠,是反政府联盟“蛇灵”的1号异能杀手,代号“闪灵”。

我的父亲李霭本是贞观党的知名学者,却在十年前的大选风波中因反对异军突起的明空党登台执政,而被党魁武曌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揭开了明空党血洗异己的序幕。家中万卷藏书被付之一炬,母亲投入火海自尽。我被导师洛城大学的袁天罡教授所救,加入他创建的蛇灵联盟,发掘体内异能,开始为信仰与自由而战。

十年来,我已成功暗杀了18名明空党中高级官员,破坏了42次他们的大小会议活动,成为当权者谈而色变的人物。终有一天,我们会重振贞观党,为蒙冤的父亲和无数同胞正名。

——袁教授说过,思想越简单,信念就越执著,异能也会更纯粹强大,因此我从不好奇思考芯片以外的世界。复杂的谋略,细腻的情感,无非是值得利用的人性弱点。

直到今晨,我接到任务,刺杀最高法院大法官狄仁杰。

他是父亲生前的挚友、贞观党的叛徒,更是政府里最可怕的异能者。只要与他瞳孔相对一秒,便会被他读取思想、影响情绪、甚至控制行为。深受其害的联盟成员不计其数,我的战友虎敬晖就是在强悍的精神掌控下做了他的人肉盾牌,在枪林弹雨中惨死燕城。这个人聪明、狡猾、自私、冷血,一直是袁教授最重视的敌人,在蛇灵死亡名单上的位置仅次于武曌。双方斗智斗勇多年,我们终于等到了今日的千载良机。

万无一失的刺杀计划双方:他是当年冤案的宣判者,我出手从无败绩。

熟记资料后,我戴上护目镜,离开前忽然鬼使神差地问:“教授,我以前应该认识狄仁杰吧?”

芯片无法引导的潜意识深处,我对这个名字除了冰冷的恨,还有一种难以表达的情感,像是忘记了得而复失的重要东西,遗憾而忧伤。

袁教授顿了一秒,和蔼地说:“他曾是你尊敬的长辈。”

“那么,早就不是了。”理智回转,我冷冷答道,“刺杀任务002,行动。”

4月的洛城晴朗温暖,行道树枝繁叶茂,为我提供了最佳的伪装。凭借瞬移和隐身能力,我很快抵达伏击地点,人文科学院大楼下。狄仁杰的独生女狄子琚在这里做研究员,今天是她的生日,狄仁杰会在12点来接她进午餐。狄子琚醉心学术,讨厌政治和武力,除法警李元芳外,不见狄仁杰身边的任何人,但李元芳恰巧请假在外——我几乎要相信,这是天意。

正午时分,标靶准时进入视野。他身后100米外有几个便衣,前方5米是大楼正门;左上方2米,我埋伏在树冠上,右手扣着发射无影针的按钮。

他向前一步,露出微笑;我调整目镜,瞄准颈动脉。

他伸手牵起迎来的女人,笑容停顿;我来不及细想,触发机关。

——为时已晚。

女人把狄仁杰推倒在地,高喊“快走”扬起手包就向树冠投来。我飞速移到树下,准确插入两人之间,无声手枪同时抬起。枪口还未瞄准目标,女人已精准地抢上来,一把扯下了护目镜。

四目相对间,时光飞转,空间动荡。

万物定格在夕阳下一对执手相看的身影。我望着面前笑眯眯的少女,听到自己年轻而欢快的声音:“我偷到人文院图书馆的高级借书证了!快来,只要在两天内还回去,我爸就不会发现。”

少女开心地举起磁卡端详:“李叔叔的贵宾卡诶!文忠你怎么做到的?”

“我……”我感到舌头不听使唤,一股丰沛的力量热流沿着血脉冲上大脑,“我好像,像狄伯伯那样,有异能……”

“闪灵撤退!002任务暂停,马上撤退!!”

耳麦剧震,袁教授生生把思绪拽出了幻境。我霍然睁眼,对上一双睫毛低垂的妙目,芍药香氛的呼吸吹拂在唇边,冰凉的指尖抚过脸颊脖颈,暧昧而残酷。

狄子琚,继承乃父读心术的危险女人,低调隐瞒多年,终于为救狄仁杰暴露了能力。

幻境历历在目,树影日光与现实交互纠缠,堂堂闪灵竟险些被一个文弱女子所控制,堪称奇耻大辱。脑中念头飞转,四周危兆催使身体本能地钳住她手腕急速后撤,丢下一颗烟幕弹凭空逃离。

任务……失败了。

我愧怍地停在实验室门口,垂眼不敢看对面袁教授的脸色,只感到他无声打量着我,再打量我臂间被瞬移之力震晕的人质,露出微笑:“随机应变,很好。将她留下,你去休息吧。”

“教授要用她,对付狄仁杰?”

袁教授一指她紧闭的双目,笑意更深:“她或许能够成为最成功的武器。”

转身时,我忽然有些遗憾,今后,恐怕再也见不到那双蛊惑心智的眼睛了。

 

 

二、眼底沙

 

我从黑暗中苏醒,看到一缕光。

光下站着一个女人,阴影中看不清面孔,只有一双眸子泛着奇异的墨蓝色,像两只微型摄像头,清冷无神。我警觉地跳起来,尚不及有所反应,她已微微侧头转向我,秀丽的脸上泛起笑容,连带那可怕的眼睛也鲜活起来:“闪灵你好,我是你的新任务搭档,子琚。”

好熟悉的长相和名字……对了,她是狄子琚,狄仁杰的独生女,三天前002任务失败后的俘虏,我今后形影不离的搭档。

也是袁教授为对抗狄仁杰精心研制的秘密武器。

身为蛇灵联盟的头号杀手,我一向独来独往,很少与人相处。但我很快接受了这一变化,不止因为信服袁教授的安排,也因佩服狄子琚的能力,毕竟她是唯一成功让我中招的异能者。

“今后,合作愉快。”我礼节性地一点头,短暂地握住她友好伸来的右手。不需芯片引导回忆,只要触及那双眼睛,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骤然翻转的时空,人文院的高楼大树,盛开的芍药与灿烂的夕阳。思绪失控带来的危机感令我猛地松手闭目,严肃警告:“教授应该教过你,别随便对伙伴释放异能。”

“袁教授也教了我,不同异能的配合叠加,可以达到1+1大于2完美效果。”她声音带笑,凉飕飕的指尖轻擦过我的眼睑,“我能扫描别人的身体数据,探知他们的思想,还能复制看到的所有信息储存在大脑;而你能带我去任何地方,接触大部分绝密资料。你加上我,就是一个无可匹敌的智能数据库。”

我顿时明白了袁教授安排她来合作的目的。由于刺杀狄仁杰失败,我的外形特征与行动风格已经暴露,很难再顺利完成暗杀任务,教授已决定调我去暗线做情报工作。

去年,政府在北方边境线战况失利,蛇灵试图趁机控制边防军队,以便和明空党进一步对抗,但行动却在最后关头被狄仁杰破坏,非但折损了好几位打入军政部门的间谍,连有易容能力的6号杀手动灵也被生擒。更有甚者,执行卧底任务的变灵居然爱上了李元芳,在决战中倒戈,直接导致执掌蛇灵暗线、统帅那次行动的“大姐”肖清芳身份暴露。自那以后,肖清芳就被调去了南方的柳城,督造新的秘密基地,一年多来已基本竣工,许多人员和设施也逐渐从洛城郊外的这个总部往南迁移,不久后我和子琚也会前往那里。其实,袁教授对野心勃勃的肖清芳早就失去了信任,这次调派,我同时也肩负着监督她的秘密任务。

但子琚目前还不知道这点,她进入蛇灵的时间太短,袁教授无法百分百确定芯片与身体改造能完全控制她的思想,毕竟读心术是一项罕见而危险的异能。既然要把她培养成对抗狄仁杰的秘密武器,就必须有足够多的实验数据,以确保最终行动的万无一失。

——而我,就是配合这项实验的人。

这个实验计划,是在我们合作半年后,实验彻底结束时,袁教授才通过加密频道告诉我的。在那之前,我每天只是带着她前往不同的地方,她负责收集资料,我负责警惕敌人,任务比以前简单轻松得多。平心而论,子琚是个悟性高的好搭档,对各种武器和仪器的学习很快,对自己新能力的掌握也越来越纯熟,除任务内容外,绝不多问其他事,也绝不接触联盟里的其他人。逐渐地,我和她对视时,即便仍会想起那场失败的刺杀,却不会再像最初那样警惕排斥了。每天从黑暗中醒来,脑海中都会多出一句话:隔壁住着我的搭档,她叫狄子琚。

半年后我才知道,先前袁教授之所以不给我们派遣复杂任务,是担心子琚有其他途径突破芯片操控,借机给狄仁杰传递消息,泄露联盟机密。子琚的读心能力没有狄仁杰那么强大,她只能让人陷入过去的记忆,如果对方不是她认识的人,甚至不能控制对方究竟回想起什么。狄仁杰和父亲曾是挚友,所以我和子琚也打小熟识,算是有些青梅竹马的情分,因此那天在人文院,我才会被拽进少年时帮她偷父亲借书证的往事。

那也许是大学时代的往事吧,芯片从不回溯这种无用的记忆,我当然也不会在知道这些陌生的回忆后,从子琚身上多找出什么青葱暧昧的影子。我只是明白了教授让我协助实验的意义:作为蛇灵联盟里唯一曾和狄子琚关系匪浅的人,如果连我也不再受她的读心术影响,那么她将不再会对联盟造成威胁。只有完全服从持有者命令的武器,才能放心使用。

于是,我和子琚带着大量仪器和资料前往柳城基地,进行下一阶段的工作:在由肖清芳领导的基地内部创建一条暗线,把真正核心的机密和基地的最高权限悄悄挪过去。这样,即使肖清芳和袁教授公开翻脸,我们依然能牢牢掌握基地的一切。

同时,我还接到了另一项秘密任务。

袁教授对子琚异能的实验已经成功,再过半年联盟将发起对狄仁杰的决战,到时,子琚就是破解读心术的王牌力量。而这张王牌将握在作为组织第一杀手的我手里,以发挥其最大价值。

到达柳城基地的第一天起,芯片的提醒内容刷新了。子琚不再只是我的搭档,更是我必须看管保护的对象,在决战结束前,我不能让她受到任何伤害。

 

 

三、绝杀

 

我从黑暗中苏醒,看到一缕光。

光呈暗淡的绿色,显然现在不是正常的起床时间。脑中空白还未彻底散去,一阵尖锐的铃声就钻透耳膜。

我瞬间清醒,抓起枕边的联络器扫了一眼,立刻起身,在一分钟内打理好自己,精神抖擞地出了门。

子琚刚好也来到走廊上,她一定收到了相同的消息。

——袁教授用特殊声频将我们半夜叫醒,只发来了两个字,“决战”。

没错,昨天是阴历四月初八,传统的浴佛节,潜心埋了一年之久的决战导火索被彻底引燃:

上午10点,2号杀手血灵在全国佛学研讨会开幕式上公然行刺盛装出席的武曌,虽刺杀未遂,却冲破层层警卫成功逃脱。

中午12点,搜查队在会场附近山中发现蛇灵联盟首领袁天罡的行踪,武曌当即调遣情报局最得力的内卫前往搜捕。

晚上10点,一队内卫在山中被突袭全歼,带队的情报局长黄胜彦当场阵亡。武曌震怒,连夜召集心腹,越过国会签署正式文书,委派狄仁杰调军围剿蛇灵联盟总部,决战正式打响。

现在是凌晨3点,按计划,政府军应该已经基本确定了总部的位置,即将开始试探进攻了。身在几千里外柳城基地的我们,必须时刻远程监控那个战场的所有变化。

我和子琚对视一眼,抓住她的手移向基地总控制室。其实那里和我们住处的直线距离很近,本来不用耗费异能赶路,但主持建造基地的肖清芳出于特殊考虑,把整个基地的路都规划得像迷宫一样曲折。为了节省时间,也为了不撞见闲杂人等,我带着子琚直接来到了总控制室。

精密复杂的仪表盘前,一个白大褂老人背对门站着。他忙碌地摆弄着各个按钮,回头快速瞥了我们一眼,直接下令:“去隔壁监控室,实时汇报洛城那边的进程。”

看见那张脸时,子琚明显愣了一下,我则直接将她拉近了监控室。

启动监控系统后,整面墙的所有屏幕同时亮起,分别显示出洛城总部内外各重要地点的情况。最大那块屏幕连着总部最核心的总控制室,同时也是袁教授的实验室,办公桌后坐着的人正在面前的触摸屏上不断点划着什么,一张鹤发童颜的脸被花花绿绿的屏幕反光照得有些失真。

子琚盯着他瞧了好几秒,下意识转身看门外,然后犹豫地凑过来,指着监控小声说:“这个……才是鲁先生?外面是袁教授?”

“……十天前换的。”我点点头。决战已经开始,不用再维持这件事的最高机密性了——原本有知情权的除了计划执行者,即袁教授最信赖的助手鲁成,就只有我和血灵。“教授装成鲁先生,在这边麻痹大姐;鲁先生假扮的教授留在总部骗武曌。”

我一边解释,一边留意监控里的影像变化:总部南边,最外围好几个瞭望站已经能察觉到树林里不正常的能量波动了,红外探测仪模糊地显示出有人正潜伏着不断靠近,看规模应该是来试探实力的先遣小队。我点开共享地图,把敌情动向用红色箭头标出,注意到北侧只有三个瞭望站由绿变红,有点纳闷:“你那边敌人这么少?看清了吗?”

“总部北边都是悬崖峭壁,易守难攻,明空党这次没来得及调动空军,要想派大部队冲锋只能从南面进攻,这样安排兵力挺正常,我应该没——哎呀!”子琚忽然惊叫一声,地图上三个红点同时熄灭,“文忠咱们快换换,你那边估计都是疑兵,我这儿要盯不住了!”

一句话功夫,北边瞭望站又黑了两个。我来不及问,赶快和她换了位置,一眼扫过几排屏幕,顿时明白了:“变灵的替身傀儡,至少十个……这些傀儡是在总部造的,敌我识别系统根本认不出它们!①”说着飞快敲下一排按钮,灭掉一整排监控屏,另一手接通总部实验室:“鲁先生,变灵带了政府军从北侧偷袭,预计突破总部的时间会早一个小时。我将直接切断和南侧中外层瞭望站的联系,放弃那边所有的安排,您也尽快把人集中到北边,提前布置陷阱。”

(① 这里借鉴夜风的《弥天大雾》,主角国俘虏了敌国机甲,更换了智能程序,但敌国识别系统显示它们还是友军……因此被坑了好多次。)

得到肯定答复后,我又忙吩咐子琚:“你去把最新情况告诉袁教授,总部挡不住变灵的傀儡没关系,柳城基地不能有这种漏洞。”随后接手了所有监控,飞速忙碌起来。

过了一会儿子琚回来时,墙上屏幕已经黑了一大半,地图上外围光点全灭,里面是一圈密密麻麻的红色,只有最中间的总部还是绿色。她的脚步声停在我身后,我感觉一道异样的目光落在脊背上,听到她低低的声音:“鲁先生……也回不来了?”

“留在洛城的人都是诱饵,你不是早知道吗。”我平淡地说。不知刚才教授讲了什么,让她莫名其妙感伤起来。也许要送别忠心陪伴自己几十年的助手,即便是袁教授,也难免会外露出不舍情绪吧。

她默默走过来帮忙,看着鲁先生在总部里各个监控屏上来回出入,好一阵子才接着说:“知道计划是一回事,真正切身经历是另一回事。你明白的,我没亲手杀过人,也没参加过战斗,现在这样隔着屏幕远程操纵还好,可是过两天他们打过来,就轮到我们当诱饵了……”

我突然很想抱抱她,手抬起一半,理性觉得这念头有些危险,于是生硬地转变动作拍了拍她的肩,思考着教授交给我们的最终任务,尽量轻松地解释:“你不是诱饵,是钓钩;我大概是拴住钩子的鱼线,不让你被大鱼扯走了。”

“噗!”子琚被这比喻逗笑了,“那就行,我可不想稀里糊涂被吃掉。”

监控室里压抑的气氛缓和了些,但屏幕上的战斗还在继续。为怕对方占领瞭望站后侵入监控系统,反向追踪到这里,我们一旦发现一丁点敌人接近的苗头,就会果断掐断和那边的联系。变灵控制着傀儡搅乱北侧的部署后,李元芳也率领特警小队出现了。幸亏之前子琚发现得及时,鲁先生又调度得当,才没让政府军的偷袭计划顺利得逞。双方拉锯到天色大亮,联盟防线回缩到总部入口处,只比袁教授最初预计的时间早了15分钟。

从南侧来的大股疑兵稍后也打到了总部正门,开始两路夹击。这时,我们面前亮着的屏幕已只剩总控制室那一面了,顶着袁教授模样的鲁先生一个人待在那里。所有人都被派到了前后大门和敌军短兵相接,偌大的联盟总部其实只剩下一个空壳子。

耐心等了大概半小时,鲁先生突然抬眼对镜头说:“闪灵,单向切断连接。”

我马上照办,因为这意味着敌军已经攻进了总部。按照计划,鲁先生会启动机关,锁死所有出口,李元芳他们将被困在总部里,和外部信号传输中断,遭遇重重暗箭埋伏,并很快发现总部已经空无一人。要想成功脱身,他们只能沿着刻意留出来的生路,一步步突破到总控制室。而在那里迎接他们的,除了破解机关终将脱困的喜悦,还有“袁天罡”刚刚自尽的尸体,和一段没有声音的图像——

柳城基地资料室,一个女人穿梭在一排排高大的书架间。她穿一身带紫色配饰的白色制服,半长的黑发散在肩头,刘海斜过右侧眉梢别在耳后,露出半张清秀的脸庞。她安静地整理着各种文件夹和硬盘,忽然像是注意到了什么,转脸对着摄像头下方,点点头微微一笑。

——我站在摄像头下的死角,提醒她该吃早饭了。

对我而言,这张笑脸属于我形影不离的默契搭档;对于镜头另一边看到这一幕的李元芳,这就是他的朋友、上司狄仁杰的女儿,失踪了一年之久的狄子琚。

即便明知这段视频是故意放给他们看的,即便清楚用高科技仪器追踪视频来源、定位出的基地大体位置已经设好了圈套,即便在政治大局前狠得下心舍弃至亲好友,狄仁杰和李元芳也别无选择。

因为他们的任务就是剿灭蛇灵联盟,别说是藏在柳城深山了,哪怕我们跑到外太空建立空间站,他们也只能坐着宇宙飞船追上来开战。

这就是袁教授的诱敌阳谋,旧总部和那段视频是诱饵,子琚是锋利的钓钩。

果然,下午就传来消息,狄仁杰紧急部署,要在两天内调集大部队开赴柳城。李元芳和现在改名狄如燕的变灵则先行一步,前来摸清基地的具体方位虚实。

他们俩在次日清晨潜入了基地。肖清芳气急败坏地召集大家开会,因为她早起一出门就撞上了一个变灵的替身傀儡,那东西居然还套着联盟普通成员的紫色制服,直直冲她走来。虽然傀儡马上因生命体征异常而暴露,被当场消灭,但这明晃晃的入侵挑衅行为肖清芳绝不能忍。她立即分派人手严守各个出入口,又启动了基地的所有防御机关。我和子琚因任务特殊,没有与会,事后听袁教授转述,肖清芳想逼迫他交出基地自毁装置的控制权限,以及埋在洛城政府地下大量炸药的核心启动密码,打算先撤出基地,等狄仁杰大军一来,就把他们埋在这里,再把政府整个炸掉,好趁乱夺权。

“肖清芳没必要再留了。她的心腹成员都已经撤走,半路就会遭遇狄仁杰的截杀。至于她自己……”袁教授打量我们一通,下令说,“你们去找到李元芳和变灵,引导他们除掉她。”

其实我和子琚配合,也能杀死肖清芳,但在和狄仁杰决战之前,我们必须保存体力,保持最佳状态。肖清芳可以感应到30米内的人物活动,压制这个范围里的武器攻击,枪支和冷兵器都很难伤害她,何况柳城基地的路根本没有超过30米的直线,所以要想在总坛干掉她,只能采取非常规手段——先让变灵用大量替身傀儡同时围攻肖清芳,消耗其异能,再由能预测闪避攻击路径的李元芳趁机靠近她身边,将之杀死。

而我们只需把他们引到肖清芳所在之处,再通过监控确定战况即可。

最终,变灵以牺牲九个傀儡为代价拖住肖清芳和四名贴身保镖,换得李元芳突袭得手,结果了她的性命。

向袁教授通报完战况,我想到刚才子琚只和他们两个分别对视了一眼,就使他们乖乖跟了上来,不禁有些好奇:“你让他们回忆了什么?”

“最想杀掉肖清芳的瞬间。这样穿着蛇灵制服的咱们,在他们眼里就变成了肖清芳,他们当然……咦?”子琚解释到一半,突然惊讶地盯着监控,“李元芳怎么跟一个傀儡走了?变灵自己跑到D1区干什么?”

我顺着她手指看向两个镜头:沿来路返回C4区的一男一女,和独自溜进D1区的一个人影。虽然他们都刻意避开监控位置,看不清长相细节,但两个女人从身形侧脸到服装发型都完全相同,除非近距离观察,否则只看监控绝对区分不出谁真谁假。刹那间,我几乎怀疑子琚是不是悄悄和他们搭上了联系:“……你怎么看出来的?”

“李元芳再木头脑袋,对真的变灵也不是这个态度。”

“……”我感觉自己的脑子也成了木头。

“你这是什么表情?变灵当了我的便宜堂妹,和李元芳在我家对门住着,他俩眉来眼去的样子我见得多了,当然能分辨。”子琚不以为然,“我加入蛇灵,只是修正了思想观念,又没有失忆。”

“那你……”我平生第一次对袁教授的实验结果产生了怀疑,“你对狄仁杰的态度……?”

“我爸背叛了贞观党的信仰,还带着整个党派在武曌手下混饭吃,这又不是什么光彩事,心里明白就行,还要我成日挂在嘴边吗?”她叹了口气,马上又笑起来,“不过相信,我能把他拉回来的。”

我仔细一想就释然了,子琚的异能特殊,只有充分了解对方的经历,才能精确地控制对方回溯到她想要的那段过往。所以袁教授对她进行培养改造时,当然要尽量完整地保留她的记忆,而不像我们这些杀手一样提炼出基本信息就够了。

那么,那些我们曾共同度过的少年岁月,早已被我抛弃的无用过去,也依旧存在于她脑海中吗?那些……那些破碎的,轻盈的,光影、声音和香气,我还有机会再感受一遍吗?

额角猛一阵尖锐的刺痛,我蓦地回神,发现子琚正扶着我的手,关心地看过来:“闪灵?你是不是这两天缺乏休息,太累了?”

“……估计是吧。”我赶忙抽回手避开她的视线,揉一揉太阳穴,摸到了一层冷汗。奇怪,她根本没有释放异能,我脑中也拼凑不出任何相关过往的清晰画面,可那种异样的悸动却实实在在地一闪而过。难道真是最近看监控屏幕太久,累到出现了幻觉?还是这一年来和她朝夕相处,搭档的默契度逐渐积累,由量变产生了质变?

我只想就地躺倒睡一觉,把乱七八糟的大脑清空重启一遍,但目前情势瞬息万变,终战迫在眉睫,由不得分毫懈怠。我捏着眉心,把精力重新集中在监控画面上:李元芳和那个替身还在C4区打转,变灵则到了D1区的……

“资料室?”子琚迷惑不解,“她要偷机密文件?还是以为能找到我?”

“不,旧总部这个位置有暗门通往总控制室,她可能想勘察基地布局规律和旧总部的异同。”我猜测道。

旧总部按八卦分了八个区,柳城基地却是以反五行分了五个大区,每区再衍生出五小区,比原来复杂许多,变灵如果一味依赖既有经验探查,势必会迷路。到时她自顾不暇,当然不可能再操纵傀儡帮李元芳指路了。李元芳身手再好,不懂五行生克变化,也只能自保而无法脱身。一旦困住了他们俩,狄仁杰身边再没别的强悍异能者,子琚就能毫无阻碍地出现在他面前。

我们守在监控室,按指令启动了之前铺设的暗线,整个基地的控制权顿时从肖清芳的嫡系处完全转进了袁教授手中。晚上7点,外围瞭望站报告,政府军已解决了早先撤离的肖清芳亲信部下,开始进攻各区护卫队。

——终战的终战,来了。

我最后一次整理制服和装备,问对面闭目宁神的子琚:“准备好了吗?”

“唔……”子琚吐出半个音又闭嘴,十指相对抵在唇边,摆出思考问题的惯用姿势,“战场形势多变,我有些紧张。”

“没事,之前的模拟实验都很成功,你只当这是又一次演习就好。”耳麦里传来教授的指令,我向她伸出手,“我会保护你。”

她看着我,玻璃珠般的幽深瞳孔里没有一丝情绪,眼角却微微弯起,很自然地握住我的手。

下一秒,我们已在C区入口袁教授身边了。这里是两军主力对垒的第一线,黑压压的政府军步步逼近,其中虽没什么厉害的异能者,但武器配备很先进。狄仁杰的异能被特殊仪器转化为精神波,大范围覆盖先锋部队,尽管达不到读心术那样精确的控制效果,却能有效鼓舞士气,控制进攻节奏。据说这种转化稀释能量的仪器是专门针对狄仁杰的特殊异能研制的,政府军之所以能快速推进到基地大门口,除了袁教授放水诱敌的缘故外,仪器的效用不容小觑,这还是在他们第一次启用仪器进行实战的前提下。

而这仪器,也即将带他们走向毁灭。

佯装溃败的联盟成员飞速回撤,一片紫衣中,子琚白色的身影逆流而上,分外醒目。政府军攻势骤停,呼喊爆炸的嘈杂被一刀斩断,千万人登时鸦雀无声。子琚手无寸铁地站在全副武装的军队前,目光越过成排成列的枪炮,正正对上百米外狄仁杰的眼睛。

肉眼可见的精神波动在人群中起伏震颤。狄仁杰的表情僵住了,视线被同源的读心术牢牢捕捉,再也无法移开。

——这才是袁教授精心打造的秘密武器真正的威力所在。子琚根本不需要和狄仁杰直接对视,就能以被他读心术影响的人为媒介,反向压制对方,令对方沉浸在过去某一时刻的强烈情绪里难以自拔。狄仁杰的精神波增幅器简直成了子琚的最佳助力,让读心术的可控距离和生效速度都在原基础上翻了十几倍。

所以,在狄仁杰注意到来人是子琚的瞬间,他就已经输定了。

我保持隐身状态站在子琚身旁,右手扣住武器,左手牵着她,维持在随时能保护她撤离的状态。她体内力量前所未有的澎湃,语气却前所未有的平静:“爸,好久不见了。”

狄仁杰皱起了眉。子琚的话直接渗入他的脑海,进而通过增幅器覆盖每一名政府军的意识:“从小我就听您和李叔叔讲,‘天地之道,贞观者也’②。贞观党人毕生追求人间正道,这也是您的信仰……”

(② 出自《易·系辞下》。贞,正;观,示。)

——“狄伯伯,什么是‘贞观’?”

“‘天地之道,贞观者也。’贞就是正,我和你父亲追求的就是这种人间正道。”

“那什么才是正道?”

“这题目可太大了——”

“爸你别啰嗦啦,这题我会做!文忠我跟你说,每个人做好自己想做该做的事,这就是道;同时不妨碍别人想做该做的事,这就是正道。”

“子琚你胡说吧,‘正道’要是这么简单,那入贞观党也太容易了。”

“一点都不简单好吗!不信你试试,一辈子不得罪人还要努力达到自己的目标,你要真能做到,我就……”

就,怎样?

……

左手一紧,我猛回过神,险险维持住隐身看向身边的子琚,才意识到我们的位置离政府军太近,竟连我也被狄仁杰的精神波扫到了边,幸亏子琚及时提醒才不至于陷得太深。

“您当年发过的誓,教导我们这些后辈的话,难道现在都忘了吗?”

——“最近局势不稳,你在这个关头入贞观党,不是追求正道而是赌命!咱们当年的约定你都忘了吗?”

“明空党已经害死了那么多人,爸,不要再助纣为虐、执迷不悟了……”

——“文忠,不要为了一个明空党,变成自己讨厌的那种人。”

演习过无数遍的劝降台词和早已遗弃的记忆片段混杂交织,子琚过去和现在的清越嗓音层层叠叠堵满双耳,温和的,殷切的,痛心疾首的,循循善诱的……好在子琚一直紧攥住我的手,痛感和自身意志力勉强能抵御读心术的侵袭,没有画面配合,单纯的声音还不足以彻底扰乱神智。

“复兴贞观党的最后希望就在蛇灵,您的同道中人不在洛城,而在这里。”

——“无论你选择哪一条路,不要忘了,我一直在这里。”

我集中注意力盯着和子琚交握的手,感受着她对敌的紧张和对我的安慰,以及苍白皮肤下血脉的律动……咦,她忘了戴手套?

潜意识升起隐约的不祥,还没抓住头绪,子琚已说到了最后一句话:“贞观党在等您,我们都在等您。爸……回来吧。”

——“我等了你十年,文忠,回来吧。”

剧烈的眩晕感骤然笼罩头颅,我勉力稳住身形,却惊见两道红光扑面而来,条件反射拉着子琚瞬间撤退。

可还是迟了……她紧闭的双眼流下两行血迹,颤抖的手凭空摸索过来,还不及抓住什么,整个人就栽倒下去。

我一把抱起她,想也不想再次瞬移。

—待续—

————————

几个隐藏设定:

- 文忠去刺杀怀英的时候,元芳和如燕请婚假去度蜜月了2333

- 子琚生日是阴历三月十八,和《合璧横竹》的设定一样。

- 陀罗地总坛的构造原剧只提了一句“反五行”,我的大概想法是把相生相克反过来,比如水克火、水生木,但是水区和火区是相通的,水区直接到木区就会中机关……

其他还有一些伏笔,感兴趣的可以找找看~

评论 ( 2 )
热度 ( 1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芍之妖妖(黄芍限定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