芍之妖妖(黄芍限定版)

(现存最长情的)神狄同人创作者,神狄学博士后在读,不辅修钱学
文忠本命,怀英男神;努力对每个人物温柔以待
冷圈自娱,热度随缘。此心安处,幸与君逢

【神狄】屏山血影 引子

神狄续文之二,承接《偷天换日》,首发百度神探狄仁杰吧。

私设和目录戳这里

————————

送走了最后一位客人,蒙宅阿郎打发了所有仆从去休息,独自一人漫步在院子里。天未初更,孟秋的余晖嫣然如醉,在他的枣红色布袍上照出艳丽的不祥。

“茅斋满屋烟霞,兴何赊……”他信口而言,眼神随性游移,一双耳朵立得老尖。这魁梧的中年汉子生就一副浓眉虎目的疏阔模样,此时硬邦邦背着风雅的词句,说不出的滑稽怪诞。

“……遥忆故人何处也?兵者,诡道也。剑者,百兵之君也。”他自言自语地东拉西扯着,行至一排翠盖亭亭的槐树下,却猛地闭口止步,眼中闪过一丝狡诈的杀气,右手往衣袖内一缩,无声的冷笑稍纵即逝。

天又暗了几分,林樾阴影撒满小径,追着他的步伐一路铺到书房。房前檐下悬着一双未燃的五角灯笼,在晚风中悠悠然转动着;房门上挂着一枚光亮亮的铜锁,显是久用之物。中年人熟练地将袖一掸,左手食指、拇指捏出把钥匙,插入锁孔一转,于“咔嚓”声响后摘锁、推门、反手关门,顺手再一带一扣,将屋子从内上了锁——两指灵巧如魅,整套动作一气呵成。

四下归寂,他负手站在黑暗里。

日已落而月未升,窗内窗外无灯无烛,惟他一双寒光炯炯的眼依次照亮屋中的诸般陈设:卧刀横剑的兵器架,卷帙错落的书橱,衾枕齐整的床榻……

猛地,他的目光停在了榻边山屏侧,眸底杀气大盛,一刃寒光飞袖而出,点地腾身直取屏后阴影。方至半途,冷意却从后追来袭上背心,再欲变招已是不及,他霍地移步躲避,右手发力将兵刃掷出,那短匕破空而去,刺穿了阴影中飘出的一抹青纱。同时,那道幽冷亦停在了他的颈项。

青纱无声落定,影儿自屏后现身,女子从容地理一理缺了一角的裙裾,面纱后响起平和清冷的声音:“‘七窍心,千面刃’,不愧是蒙百龄,若不用这诈术,还真难将你擒获。”

“既报江湖称号,却不按江湖规矩办事,就不怕胜之不武、落人笑柄吗?”中年人安然于剑下,毫无惊惶愤怒之态,侧目讥诮道,“还有你,‘紫毫剑’多好听的名声,背后偷袭,真是……呵呵,伪君子啊伪君子。”

持剑者无动于衷,青裙女子则淡淡道:“我们本就不是江湖帮派,何必与你论江湖规矩。何况你当年做过几多胜之不武的脏事,我们这雕虫小技,恐怕连你半分手段也比不上罢?”

“明知必败还要一试,后生小辈啊,蒙某佩服。”中年人低笑,旋即扬首朗声道:“干脆点吧,你我都没工夫耍嘴皮子,我饶了你们半个时辰,怎样,在书房里搜出什么没有?”

青裙女子眨眨眼:“前辈说笑了,送出去的东西,如何还能在家里找到?”

“哼,想用话诈我?道行太浅啦。那东西送没送出、在不在我家,我不说,你们想破脑袋也找不到。”

“我主想要,天下便没有我们找不到的事物。”女子的语气依旧平静,“除非你已将它毁了,但我知道,你舍不得——你舍不得钱财权势的诱惑,因此不愿割爱。那不如……”

“偷不到,抢不来,改利诱了?”蒙百龄立时戳穿其弦外之意,“晚啦,蒙某将近半百的人了,早不是十年前贪财好胜的性子,那东西有甚大神通、价值几何,我浑不关心,在我手里存了太久,早不知丢到哪里了。没成想还有人记挂着,掏空心思逼上门来,打量蒙某好欺好骗么?这等用意,我便是有那东西,也不给你们。”

女子被激得有些恼了,凝眉处语带冷厉:“此刻怎还由得你给与不给?你之生死,已在我手,前辈多智之人,自不会拿身家性命去抵那无用之物。”那柄紫毫剑的锋刃配合地向前进了毫厘。

蒙百龄却全然无视喉头冰冷的微痛:“无用?呵,二位,回去告诉你家主人,那东西是个灾星,沾上它的,哪一个有好下场?劝他放手吧,别落得像我一样,死于非命。”

……死于非命?

两人滞神的刹那,剑下人忽倾身合扑向锋刃!持剑者惊忙撤手已是不及,血光飞射,溅洒四周,女子急错两步避开。血喷上她身后的屏风,霎时,满屏浓黛浅碧的山峦图画如沐夕照,一片殷红。 


—待续—

————————

这个引子依旧是渲染气氛用的,不过里面也有伏笔~

感兴趣的话可以查查蒙百龄胡说的那几句诗出自哪里。

评论
热度 ( 17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芍之妖妖(黄芍限定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