芍之妖妖(黄芍限定版)

(现存最长情的)神狄同人创作者,神狄学博士后在读,不辅修钱学
文忠本命,怀英男神;努力对每个人物温柔以待
冷圈自娱,热度随缘。此心安处,幸与君逢

【神狄】屏山血影 八、象门无计掩

神狄续文之二,承接《偷天换日》,首发百度神探狄仁杰吧。

私设和目录戳这里

————————

韩无济的话如沸油浇入躁动的人群,引燃了杀手们冷漠面具下深藏的渴慕,凭空腾起连片火光,灼灼烧向阶上拥令孤立之人。

陆通登时明悟,勃然作色道:“你……果然是你!”他怒目向韩无济,抬指直戳其面门,“果然是你杀了门主!你妄信传言,杀了他却没找到藏宝图,现在反来逼问我!你这疯子,怪不得狄公说——唔!”

声音戛然而止,陆通猛觉喉头一凉,脑中还不及有所反应,便被腥红浆液迷蒙了视线,瞪大眼睛倒了下去。

变生突兀,众人只见一抹黑影伴着紫电掠过庭院,陆通颈间随即喷出一道血箭,定睛再看时,原先陆通所站之处已换了一个披斗篷的身影——那军师缓缓将浸染殷色的剑送回鞘中,兜帽被适才动作带起一角,显露清瘦的下颔与紧抿的薄唇,苍白肤色映着火光,于俊雅中透出一股肃杀冷厉。众目睽睽下,他从容地展袖躬身,将一截断刃递予排众而来的韩无济,一言不发地退到了一旁。

眼看着秉刀令落进韩无济手中,诸人才恍惚意识到发生了什么。陆通的亲信坛主们大喝一声同时出招,可谁能敌得过有备而来的韩无济?他本人已是秉刀门第一高手,那军师鬼魅般的剑法亦不遑多让,加之陆通身死、大势已定,少数反抗者立时陈尸当场,馀者更是骇然变色,纵心有不服,亦再无人敢举兵相向了。

韩无济一手提着血淋淋的横刀,一手端着秉刀令,一步步踏上暗红的石阶,对脚边那匍匐的尸首斜睨一眼,轻蔑道:“都是做杀人买卖的,谁的手还比谁干净些了?一味拔高自己空谈侠义有个甚用,这点实力,还妄图霸占秉刀令、私吞宝藏?何为忠心,守住前门主的基业才是忠心!”他霍然转身,眼底戾气涌动,高擎断刀,声震屋宇:“秉刀令,唯有能者得之。今夜起,我韩无济,便是你们的门主!”

台下一瞬死寂,紧接着响起整齐的高呼:“属下拜见韩门主!”

韩无济终于现出一分得意的笑容。军师则几不可查地舒了一口气。

一簇栖鸦从檐角枝头惊飞而起,将静谧树林带得一阵悸动。十余丈外的灌木丛中,四五名潜伏者听着那喊声,恨得握紧了拳,却是牙关打战,一句囫囵话也吐不出。半晌,才有人憋出几个字:“他,他他……真的,杀了陆统领?”

另一个略为平稳的声音哀叹道:“都变成‘韩门主’了,还能有假?”

第三人道:“那坛主,我们,我们怎么办?”

“怎么办,冲出去为陆统领报仇?”平稳声音低斥道,“就咱们一个坛口,抗得过韩无济?赔上性命,谁又替我们报仇?我说得不对吗,你们都什么表情?”

“坛主,那个,你你你背后……”

“背后怎么——谁?”那坛主刚回头便觉不对,可为时已晚,冰冷的锋刃已贴上咽喉,同样冰冷的还有近在咫尺的语声:“原来,还有漏网之鱼。”

那是个身量颀长的蒙面人,穿着秉刀门杀手最常见的墨黑短衣,刀的形制却是陌生。那坛主受制一瞬已做好了舍命的准备,见他凝力不发,索性怒道:“怎么不砍?韩无济闹出这么大阵仗,还不懂斩草除根的道理?”

“别、别砍!”几个属下慌了神,一叠声地作揖讨饶,“侠士,侠士您高抬贵手!放我们六坛一条生路吧,我们愿效忠韩统……呸呸,韩门主!我们绝对效忠韩门主!”

“六坛?”蒙面人微一迟滞,旋即道,“尔等若有心归顺,便休再多言。随我来,我可以留下尔等性命。”

锋锐的寒意渗透体肤,倒将那坛主激得清醒了些。他疑惑地再度打量来人,眼珠转了几转道:“好,我一人留下就够了,他们都只听我的。——你们赶快回去,在坛里好好蹲着,约束弟兄们也消停几天,今晚的事闻统统不许声张,快走!”说话间目光时刻不离对方。

蒙面人未加阻止,属下们这才唯唯诺诺地离开了。待其行远,那坛主方犹豫着开口:“侠士,你不是韩无济的人。”

蒙面人无言地看着他。

“或者说……不是江湖人?”

蒙面人依旧不为所动。

“……你需要我做什么?”

“告诉我秉刀门的过往、两派纷争的始末。作为回报,我会尽量保证六坛的安全,不使韩无济加害于你。”蒙面人翻手取出一枚龟袋[1]晃过他眼帘,“我想,你应当信我。”

那坛主久历江湖,自然知道持龟袋者必为高官,何况身家性命拿捏在对方掌中,只得答应下来。他本是个善于察言观色的伶俐人物,主动交出兵器后便乖觉地束手就缚,看到蒙面人临行换了衣装显露真容也不多问,只缄默地随之从山谷一路行至洛阳城中。是时天色初明,行客稀疏,李元芳有狄公名帖在手,省却城门下一番盘查。他拣着僻静道路将那坛主由角门带入狄府,交与卫士看押,又向仆从询问了诸人行止,方才回到东跨院。

蒙蒙晨曦里,整个院落宁谧无声。元芳晓得如燕有孕以来一贯嗜睡,开门时便格外轻缓。悄步进得内室,却看到床帏里歪躺着一人,外衫将松未松,只在身上虚虚搭着一方丝被。他登时板起面孔,拉起被角一直盖到如燕颈边,沉声道:“我才两夜不在家,你便这样不知爱惜自己。”

“诶呀,见面就没好话……”如燕打个哈欠懒懒抬起眼皮,便瞧见朝晖中一张认真的冷脸,微蹙的眉尖仿佛被涂了一点金色,教人忍不住想去抹一抹。她凝眸片刻,轻哼一声别过头去,牵住他的手抚过微微隆起的小腹:“你是心疼他呢,还是心疼我?”

“如燕,别闹……”元芳在夫人面前向来拙于言词,只温和了语气解释道,“大人命我去暗查秉刀门,一有收获,我便回来了。”

“有何收获?可遇见了什么漂亮杀手?”如燕语带戏谑。

元芳居然认真想了想,点头道:“漂亮杀手倒是看到一人,不过是个男子。”

“……没正经!”如燕噗嗤笑了,作势将他推开,“快去更衣,陪我再睡一阵,待叔父他们回来,可就没时间歇息了。”

元芳本来精神颇足,让她这慵然带笑的声音一熏,才觉出几许困倦,一行解衣一行问道:“夜间发生了什么,你为何也要补眠?”

“我想盯着沈斯啊。”如燕懒洋洋道,“他一身都是疑点,偏偏没有把柄,好容易让我碰见一次,当然不容错过。”

“哦?沈斯怎么了?”

“他回幕天楼了。昨晚日落时分,朱夷遣人来找他,道是家中有些私事,二人便匆忙离开了,许多东西还丢在花厅不曾拿走。沈斯让我转告叔父,他仍住在幕天楼,一旦有事可随时听候传唤。我忖度着其中有诈,悄悄尾随他们出了尚贤坊,可惜行动不便,还是跟丢了。”如燕越讲越是郁闷,“这天党也真是的,偏在这时候给咱们添麻烦,我帮不上忙,仲闲也束手束脚……”

“天党?”元芳讶然望来,“连环案的幕后凶手,是天党?”

如燕摇头而叹:“昨天仲闲在梁王府发现了天党余孽的行踪,叔父他们已进宫追查,不知和连环案有无关联。但这背后,恐怕又是一桩偷天大案。”

 

坚信神都潜藏着一桩偷天大案的狄公,此刻却站在上阳宫东侧的监门卫[2]值房里,面对中郎将所呈入宫官吏名册中毫无疑点的内容,半晌无言。

——怎么可能?若岚担着暴露天党的风险盗取令牌离开梁王府,怎可能两日来毫无动作?

昨日闻知天党隐秘,狄公便赶忙携曾泰与李仲闲入宫,请值宿的左监门卫中郎将调阅两日内的各宫出入人员记录,孰料竟是一无所获,漫说上阳宫,便是太初宫[3]与东宫的各处门禁,也寻不到丝毫破绽。

那中郎将帮着查了一夜,忍不住问:“国老,歹人混进宫要做什么?您能肯定他是借用上阳宫令牌单独行动?如果藏在谁家随从里,监门卫便查不出了,岂非更为保险?”

狄公断然道:“不会,那人深得梁王宠幸,她若想在梁王近侍中安插耳目很容易,不需多此一举盗用令牌,说明逆党所图之地唯有令牌方可通行。他们有挟持帝子、图谋天下的先例,此番很可能直接着眼宫禁之内。”

“大人说的是,否则邓先生不会在《诉天门》中写下‘象门’二字。”仲闲亦道,“诗中各处暗示无不应验,幽天门这句不可能是信手而书。”

“说到《诉天门》……邓源居这般措辞,必定知晓若岚其人,也许还知幽天门当初为何留在洛阳。仲闲,你二人偶有书信往来,他可曾对你说过什么?”

仲闲微微沉吟:“……没有。去岁天党案结束时,本有冰天、幽天二门尚存疑团,晶天门除使者外也无人露面。后来邓先生只是将晶天门叶家诸事告知于我,邓、叶两家联姻,且叶箫率先反正,叶家不会再生贰心。然而邓先生绝口不谈另外两门,您也知他性情,当时他之所以愿倒戈相助,乃因徐朔背叛先君、利用加害我等黄国公亲旧,但他绝不会就此出卖故人。是以小婿猜想,幽天门或许和冰天门关系匪浅,而冰天门沉寂多年,不见得还有野心。可现今神都命案频发,幽天门参与其中,邓先生想必不会再回避……”他读出了狄公眼底隐晦的疑虑,心头一紧道:“大人毋忧,我尽快修书至江州,申明事态变化,务求邓先生直言相告。”

“仲闲,你误会了。”狄公按住他肩头,缓缓道,“我并未怀疑闻蕉苑牵扯其中,只是圣上……你且莫急,求教邓源居虽有助益,然情势紧迫,信笺来去空耗时日,寄望于彼绝非上策。毕竟目前所有案发地都在洛阳,此间定有更多蛛丝马迹,有待我等进一步探寻。诗文解读纵能指明方向,终究似是而非,咱们且先放一放,找出实证更为重要。”

仲闲颔首称“是”。这时曾泰捧了一折名册近前道:“侯郎将,我有一事不解。照监门卫所记,平素出入宫禁之人,皆是凭龟符或印信验明身份,那御赐令牌通常用在何处?”

那中郎将解释道:“曾长史有所不知,满朝上下,持令牌者只有最得皇帝信重的十六人,不是梁王那种当朝亲贵,便是狄国老这等股肱要员。这十六位公卿常入宫伴驾,监门卫对其车驾、形貌都很熟悉,何况还有官印、龟符等物,令牌实则很少用到。但若来人直接出示令牌,监门卫验证无误,即便此人不是令牌之主,我等也会依例放行。”

狄公道:“不错,狄某的令牌便鲜有使用。那持令进宫者大都是什么人?”

“其实,很少有人用令牌进出上阳宫……倒是出入皇城的人多些。”

“却是为何?”

“呃,这是个不成文的规定。”侯郎将偷觑狄公一眼,垂首道,“有些公卿会将令牌交给亲信代为办事,可以省却许多文牒麻烦。譬如国老公务繁忙,托付李少卿协助查案。少卿持有令牌,便可随意进出皇城内的三省六部等各家官署,包括南衙卫府、太子春坊,亦可畅行无阻。”

“想不到,御赐令牌还有这样一层隐患……”狄公敛眉而叹,“怪道我们在宫门寻不到线索,若天党借用令牌去了别处,搜寻范围太广,打草惊蛇不说,还会引得人心浮动。”

曾泰惆怅地掐指算来:“是啊,神都之大,官署之多,除非大致明了对手的目标,否则实在不便一家一家去查。”

仲闲注视着值房内的皇城图,目及丽景门[4]处,忽道:“持令牌可以进出内卫府吗?”

狄公摇头道:“若有差事,五品以上官员皆可进出内卫府,但也只能止步于二堂。内卫直属御前,府衙守备森严,即便有令牌,也很难深入其中。”

侯郎将应和道:“国老所言极是。内卫府自成一体,除非有皇帝敕令,任何人都无法踏足二堂之后。”

“可梁王毕竟不同罢……若是除了令牌,再加上他的手书名帖等信物呢?”仲闲直觉,洛城贵戚众多,幽天门选择潜入梁王府必有缘故。

正议论间,却听一人在门前问安,乃是前夜驻守东宫的一员中郎将。狄公请他近前道:“刘郎将去而复返,可是有所发现?”

那刘郎将拱手道:“正有一事要禀明国老。夜间下官奉命送来名册,回到东宫后又请太子卫率[5]协助询问了各种情况,确认两日来并无可疑之人出入东宫,但却发现了一件怪事。三天前,一位内侍收到家书,道是老母病重,求得两日休假。昨日假期已到,他却没有回来。内坊丞[6]觉得蹊跷,派人往城南内侍家中探寻,才发现他的亲属户籍皆系伪造,忙下令追究此人身份来历,目前尚无结果,不知与国老所查之事有无关联。”

涉及东宫,狄公不禁含了十二分的谨慎:“此事太子可曾知晓?”

“未敢惊动太子。”

“那就好,千万莫要走漏风声,授人以柄。——那内侍具体是何时出宫的?”

刘郎将道:“休沐那天日落之前,也就是七月二十日的酉时左右。”

“大人,若岚也是那天夜间失踪的!”仲闲失声道。

曾泰也变了颜色:“还有城中的三起命案……”

“绝不会是巧合。”狄公肃容道,“速往东宫一探究竟!”

侍奉着一位谦卑仁懦、地位动荡的太子,东宫一众属官都养出了一副草木皆兵的脾性,太子榻前丢一枚帘钩也会让他们紧张大半日,更遑论丢一个身份可疑的大活人了。狄公等人赶到时,尽责的近臣们已将那失踪内侍的住所里外翻了数遍,素日与之有交往的仆婢拘了几十人,从他两年前入宫至今的相关文档排了满案。内坊典内一看到国老,仿佛遇了救星,忙不迭便要叩首:“狄国老啊,太子可怜哪,下官失职啊……”

“典内不必多礼。”狄公扶住他,沉静地问,“慢慢说,你们查出了什么?”

典内拿袖口沾了沾眼睛,缓了口气道:“程恭这小崽子,可险些把太子害惨了……哦,程恭就是那个失踪的内侍,平时看起来木讷诚恳,谁成想竟有好大来头!辗转荐他来东宫任职的,是当时殿中省一位上官,梁王的亲眷。都怪下官不查,这程恭也没给我们殿下惹祸,否则我等真是百死莫赎了。可他已失踪了两日,万一借着东宫的名义在外招摇,那可怎生是好!”

“梁王?”洋洋洒洒一篇话中,狄公只抓住了两字重点,“此人是梁王安插进宫的?”

“多半是吧。程恭进宫也有两年多了,内坊丞见他老实,又识文断字,还特意安排他在太子书房任职,整理笔墨书画。去年出了偷玉印的大事,下官肃清宫人,本以为已经……”

“且慢,你说偷玉印,可是指去年有内侍盗取太子印信,攀诬太子勾结贡王意图谋反之事?”

“正是,当时还多亏国老为太子洗清冤屈……对了!”典内忽而眼睛一亮,“您不提下官倒忘了,当时那个小内侍便是和程恭住在一处,定是他唆使那厮构陷太子!”

“什么?”仲闲诧异不已,“所以那个陷害太子的阁台重臣、天党内应,竟是梁王?”

“不对,不是梁王……”狄公脑中万千线索碎片飞腾旋转,终在此刻连结成一条严密的长链,“没有内应,只有若岚。”


【注】

[1] 龟袋:武周时期五品以上官员的身份凭证。《旧唐书·舆服志》载:“天授元年九月,改内外所佩鱼并作龟。久视元年十月,职事三品已上龟袋,宜用金饰,四品用银饰,五品用铜饰。”

[2] 监门卫:左右监门卫归属南衙十六卫,掌管皇宫各门出入。(详见《唐六典·诸卫府》)

[3] 太初宫:唐洛阳宫城,本名洛阳宫,武后光宅元年(684年)改称太初宫。(详见清徐松《唐两京城坊考》)

[4] 丽景门:唐洛阳皇城门,位于城西面靠南(详见《唐六典·尚书工部》)。武周时期,曾于丽景门内置推事院,以酷吏来俊臣领之,专司罗织构陷之事,因入此门者百不存一,故有人谐称之为“例竟门”(详见《旧唐书·酷吏列传》)。拙作根据史料与原剧,拟推事院为内卫前身,而内卫府仍位于丽景门内。

[5] 太子卫率:即太子左右卫率,“掌东宫兵仗羽卫之政令,以总诸曹之事”。(详见《唐六典·太子左右卫及诸率府》)

[6] 内坊丞:太子内坊乃东宫官署,长官为典内,“掌东宫阁门之禁令,及宫人衣廪赐与之出入”,丞为其副手。(详见《唐六典·太子三师三少詹事府左右春坊内官》)


【小剧场】

那中郎将解释道:“曾长史有所不知……这十六位公卿常入宫伴驾,监门卫对其车驾、形貌都很熟悉,何况还有官印、龟符等物,令牌实则很少用到。但若来人直接出示令牌,监门卫验证无误,即便此人不是令牌之主,我等也会依例放行。”

曾泰:我懂了,恩师和梁王都可以刷脸进宫,但天党要想混进来,只能去偷权限最高的门禁卡……


—待续—

————————

若岚这条线涉及的基本都是《偷天换日》里的细节和伏笔,下一章收线的时候我会补充说明。

评论
热度 ( 12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芍之妖妖(黄芍限定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