芍之妖妖(黄芍限定版)

(现存最长情的)神狄同人创作者,神狄学博士后在读,不辅修钱学
文忠本命,怀英男神;努力对每个人物温柔以待
冷圈自娱,热度随缘。此心安处,幸与君逢


藤萍《九功舞》第十五章《今宵风月知谁共》——

“我的出生……我的活着……有那么多值得哭的事,所以我才要活得快乐,不是吗?”圣香慢慢地说,“所以——我是不能哭的。”

“圣香。”容隐背着他淡淡地说,“你要把事情看得这么通透浅淡,我没有话说,只是你不会哭,也就不知道高兴到哭的滋味。”

第三十四章《寂水红蓼主物华》——

“圣香!”身后突然有人叫。

圣香蓦然回首,只见街道那边站着许多人,有男有女,一对一对站得整齐,似乎等候在那里很久了。有个人直向着自己跑了过来,大喊大叫:“我半年不见你你怎么把自己养成这样?”

容隐、则宁、六音、聿修、上玄、通微——降灵?

还有对着自己跑过来的是岐阳……

他突然……突然之间觉得有些东西忍无可忍,有些东西控制不住,蓦然回首的时候横袖掩口,他……哭了出来……

平生第一次,在别人面前,哭了出来。

“圣香……”

结尾这段读哭了……一直笑对一切的圣香,最后终于体会到了容容说的那种“高兴到哭的滋味”。圣香虽然是九个人里唯一没有讨到老婆的,但能作为四权五圣的团宠而存在,他也是很满足开心的吧~

历时一年半,总算断断续续地把最长的《香初上舞》坚持读完了✿✿ヽ(°▽°)ノ✿中间有三四章是疫情期间录的,由于大家都宅家,不敢放开了读,效果欠佳,多多海涵啦。

另,我看的《香初上舞》是当当电子书,和纸质书的章节划分不太一样,但应该不影响收听内容。


香初上舞(卅四)寂水红蓼主物华 收听链接






(以下是阿妖对紫极舞的吐槽,不感兴趣请无视掉)

这个漫长的系列只剩下最后一部《紫极舞》了。《九功舞》中我最不喜欢的是《钧天舞》,其次就是《紫极舞》……《钧天舞》很明显能感觉到藤大写人还不太成熟,尤其女主各种矫情误会特别闹心;而作为收官之作的《紫极舞》,其文笔、结构、人物刻画都更精致,剧情线也跌宕起伏环环相扣,但爱情线我真的无法接受。

每次我努力说服自己去理解白南珠的言行和动机,理解藤大想通过这个角色传达的东西,下一段情节里他都会进一步践踏我的接受底线……很遗憾,我实在无法被这种过于一厢情愿、丧失原则、自卑自负又自私的病态爱情观所感动,甚至像故事里上玄和配天起初感觉到的那样,觉得可怖至极、毛骨悚然。(这俩人最后还都理解他了……果然阿妖就是个平平淡淡的普通人,绞尽脑汁强迫自己也无法领悟变态的世界。)

诚然,上玄那种太过高高在上不肯低头、占有欲过强的爱情观也有很多毛病(他和白南珠颇有镜像对比的意味),但他在和白南珠的交流对峙中,也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有所成长体悟。

九功舞其他几部的感情线中,虽然有些部分描写得偏矫情,但总体而言我还是很欣赏男女主在磨合过程中互相成就互相理解,不失去原本的闪光点,同时也成为了更适合对方的美好模样。比如孤僻薄情的通微愿意为恋人的心愿去救助他人,认真谨慎的聿修在感情面前不再逃避自卑,不谙世事的降灵逐渐理解了爱与表达;女主方面也差不多,高傲自负的皇眷学会付出与知足,飘然世外的姑射懂得护国佑民的辛苦,恭顺服从的神歆敢于去质疑反抗师长权威……哪怕故事开篇我欣赏不动的角色,到结尾都会让我会心一笑。

而白南珠……他有再多苦衷,救过再多人,做过再多善事,爱得再刻骨铭心,再其情可悯其行可原,也无法掩盖他曾像个精分的疯子一样为了一己私欲而滥杀无辜的事实。

被他无辜杀害的人可怜,被他慷慨救助的人又何尝不可怜。他们不得不和他一起,在心理上、甚至行动上分担他犯下的罪孽。

这样复杂多面善恶同体的人物,肯定会有些人喜欢或怜惜,可惜我做不到。我能理解《香初上舞》的大反派李陵宴,欣赏玉崔嵬和宛郁月旦,但我就是反感白南珠。

读自己讨厌的人并不难,但读一个自己讨厌、作者却很喜欢、花了大量笔墨去塑造的主角就……很痛苦了。叹气,阿妖修炼不够,且容我歇一歇读点别的,再调整心态回来录紫极舞吧_(:з」∠)_

评论
热度 ( 11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芍之妖妖(黄芍限定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