芍之妖妖(黄芍限定版)

(现存最长情的)神狄同人创作者,神狄学博士后在读,不辅修钱学
文忠本命,怀英男神;努力对每个人物温柔以待
冷圈自娱,热度随缘。此心安处,幸与君逢

【神狄】偷天换日 十九、肠断云箫

神狄续文,承接江州案,首发百度神探狄仁杰吧。

私设和前文链接戳这里

对仗回目:冷雾为牢囚故客 流波化剑斩愁肠

————————

“少主人,您听我说……”

“我只问你一句,是不是朔月命电光杀了贡王?”李仲闲倚榻而坐,目中闪着威凛愠怒的光芒,逼问榻前的黑衣女子。此时已是后半夜了,狄秀伴着狄公在书房,西跨院没有旁人。

那女子畏缩了一下,小声答道:“是。可主人也是不得已啊。”

“不得已?哼,电光出刀把握不好轻重,险些误了洛阳的大事,也是所谓‘不得已’?他不过是想趁我昏迷时解决贡王的事吧!”仲闲越说越激动,“你们静天门没人管了吗?我要见紫星。”

黑衣女子谨慎地道:“紫星使者回北邙了,少主人,不然……”

“我可是你们的闲云少主,连朔月也得尊我一声‘少主人’。”仲闲的语气没有回旋的余地,“静荧,你多少也是静天门的叔使,这点规矩不会不明白吧。”

“属下不敢轻视少主人!”静荧忙毕恭毕敬地跪下,“只是,紫星使者一时不便……”

“静荧,退下!”窗纸一颤,紫星已站在了静荧的身后,“怎能搪塞少主人?越发没规矩了。”

静荧应一声“是”,忙起身退了出去:“属下在外面看守。”

待静荧掩了窗,仲闲方道:“我不信静荧的话,紫星,你来说,朔月为何让电光除掉贡王?”

星眸眨着冷灿的神色,紫星平静地回答:“义父他,是为了保护您。”

“什么?”仲闲怔住了,声音也轻缓了下来,“朔叔,保护我?”

紫星点头道:“不错。少主人,您想必有闻,贡王帮助天党是有目的的,他想自立为帝,并非真心实意愿当我们的外援。”

“此事清烟上次曾对我提过。”仲闲沉吟道,“可是据我对贡王的了解,他不过一介雅士,喜好书画文章,并无篡位的野心啊。”

“可人总是会变的。自从落雨先生对贡王说了此事,他有了这个机会,对皇位岂能不动心呢?可他偏偏行事不小心,叫内卫抓住了把柄。这下他被逼急了,经常传信催我们赶快行动,居然还口出狂言,威胁说如他到此绝境天党还见死不救,他就要倒戈把自己知道的一切都告诉狄仁杰。清烟忙向义父禀报此事,义父不得已,为了顾全大局,才下令电光除掉贡王。狄仁杰不会看不到贡王和我们的矛盾,但他之所以改变战术、引蛇出洞,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向武曌证明李唐子嗣与天党并非一路人,以求保住太子。”说到此处,她明朗而得意地笑了,“这也正是义父的高明之处,少主人您也是宗室,狄仁杰保护了太子,同时也保护了您哪。”

仲闲低下头,愧怍道:“朔叔用心良苦,是我错怪他了。可你们为什么要把太子牵扯进来?”

“这是幽天门的计策,我不好过问,只知道牵连太子只是个幌子,清烟设计的是一次有明显破绽的陷害,其真实目的少主人应该比我清楚。”

“……原来是这样。”仲闲松了口气,“我原还以为,你们一同瞒了我什么事情,想不到清烟的谋划竟如此出人意表。”

紫星轻微一叹,坚定地道:“少主人,值此关键时刻,请您不要有所顾虑,天党,需要团结。”

而紫星之所以说“关键时刻”,是因为天党正在策划一场关乎整个“偷天换日”计划成败的重要行动,北邙的山巅小院也因此彻夜灯火通明。

屋中,清烟一边烧信一边对电光道:“‘毋忘闲云之诺’,这是少主人的信。”

“‘不伤害狄宅诸人,不滥杀无辜’,当时主人是这样答应他的。”电光道,“只是少主人若还无法狠下心来,而总是困于这些情感,对我们的计划将十分不利。还有,紫星传信说要提前一天行动,狄仁杰对北邙真的就那么自负吗?少主人刚刚苏醒,到时候能否撑得住?”

清烟也有些担心:“紫星说计划不变,那就一定是少主人的意思,不过,少主人坚持这么做又不让我们放开行动,也的确太危险了。电光,那天你下手也太狠了些,万一少主人有个闪失,明天的事怎么办?”

电光倒是不喜不怒,扶一下刀柄道:“我当时只想要做得真,才能完全瞒过狄仁杰的眼睛,那一招杀气过盛,出手便重了。不过好在他内力雄厚,恢复得如此快,真是天党之幸。”

清烟思虑有顷,终干脆地道:“现在考虑不了那么多了,既然行动提前,我们就得马上布置。洛阳城中所有伏兵原地待命,咱们只需映天、幽天二门及半个静天门,足矣。”

电光冷笑道:“哼,来俊臣那狗贼只这一点还可学得:请君入瓮!”

果不出天党所料,次日下午狄公就开始安排夜间探查北邙的行动了。他综合了两天来元芳和如燕的汇报,决定当晚亲入山谷,探查天党在北邙的秘密。他本来只打算带元芳如燕二人并数十千牛卫前往,但想到天党具体情况复杂,还是去了西跨院。他来到正房榻前,见仲闲气色已大有好转,遂笑问:“怎么样,仲闲,感觉好些了吗?”

仲闲微笑道:“承蒙大人挂怀,好多了。”

狄公点点头,微显严肃地道:“今晚有重要的行动,想必秀儿也对你讲过了,我们要夜探北邙,摸清天党的底细,你还未痊愈,就在家好好休息吧。——秀儿,你随行。”

“我?”秀一怔,“父亲,我还是在家陪仲闲的好。”

“不,你随我去。”狄公的目光深不见底,嘴上却是最浅显的说辞,“天党的高手也不少,多一人便多一分胜算。”

秀想来也有道理,于是应道:“女儿听您的便是。——紫瑛,照顾好仲闲,他要是敢有个闪失,我回来定不轻饶你。”

紫瑛乖巧一笑:“放心吧,娘子,我会照顾好郎君的。”

 

五月廿八的神都有一个阴郁的夜晚,愁云覆星,闷风阻城,令人感到说不出的压抑烦躁。

可这队夜半出城的人马是只许压抑而不许烦躁的:狄公率李元芳、狄如燕、狄秀并两位都尉五十名千牛卫沉着从容地出城门,上山道,入北邙,一路无一人说话,众皆默然前行,耳畔但闻鸾铃声脆,马蹄声碎。一行人马赶到山谷前的树林旁时恰是子时,狄公高举马鞭示意大家停下,一双明睿的眼四下打量。

元芳轻声问:“大人,怎么了?”

狄公压低声音谨慎地道:“气氛不对,怕是有埋伏。你传令下去,命千牛卫把住谷口,这样万一有敌情也不至于被截断退路;你们三人随我进去便可。”

“可大人,万一谷中人多,我们如何应对?”元芳很是担心。

狄公深浅莫测地一笑,双目却在火把照射下闪着水光:“相信我,咱们四人不会有性命之虞,充其量深入虎穴扮回阶下楚囚罢了。”

元芳犹豫着想说什么,但最后只颔首道:“元芳明白。”说罢回马对张环、李朗吩咐几句,又回到狄公身边道:“大人,都安排好了。”

狄公点点头,吟鞭前指,在元芳、如燕、秀的随护下策马进入了那道深险无极的山谷。

四人缓缓向山谷深处走去。行过一弯,已看不到谷口千牛卫的身形和他们手中连成一片的火光时,元芳高高举起火把照向一侧的崖壁:“大人,上次来人就是在这里举火为号让上面放软梯下来的。”

狄公就着火把抬头看去,山崖并不很高,但十分陡峭,基本是直上直下的,不借助工具很难攀登,不由蹙眉道:“此地易守难攻,天党居高临下,如若擒我易如反掌。大家小心,弃马前行。”

四人下了马,继续向前。又转过几道弯,面前出现了那道一线天,幽深狭窄,但元芳探得此路出来后是通连官道的。众人排成一线进入,将狄公护在中间。“父亲您看,这崖壁上有字。”秀眼力好,一眼便看到山谷前方不远有一块崖壁被人为打磨得平整,隐隐刻有一个巨大的小篆“天”字。她快步上前,仔细研究那石壁,手顺着不甚明显的镌刻纹路摸去,发觉字内竟是浅淡简洁但精致规整的云纹,不禁倒抽一口冷气,自叹道:“云陷天中,何以自拔……”

狄公、元芳、如燕随后走来,都看到了这个巨大的“天”字,如燕抬眼看看高处,道:“我猜,这刻字一定暗藏玄机,能助我们找到上山之路。”

“有道理。”元芳说着,举火上前照向刻字,忽见字中心处有一枚按钮,“大人,您看!”

狄公伸手欲按那机关,一旁秀忙道:“父亲当心!”

“料也无妨。”狄公向女儿慈和一笑,手指已按下了按钮。

有一刹那,他们还以为什么也不会发生,可接下来就听到谷外似乎很远的地方传来了一声闷响,在谷间回荡起不祥的震颤。四人惊异地回头望去,可山谷曲折,他们什么也看不到。元芳已将手按在了链子刀柄上,警惕地道:“莫不是张环他们出事了?可为什么听不到喊声呢?”

狄公微一沉吟道:“此为凶兆,这里又过于狭窄,我们还是作速退出一线天为上。”

四人行离一线天不远,狄公猛然想到了什么,停下来惊疑自语:“不对啊,这道山谷作为天党在洛阳一带的根基所在地,怎会见不到把守放哨的痕迹呢?我们进来了这么久,他们若无反应,岂非异常?……不好!元芳,熄灭火把!”

话音未落,忽闻“嗖”的一声,一点寒光直冲狄公后心袭来。“大人小心!”元芳厉声大喝,手中火把已然掷出,挡下了那支冷箭,火把落地熄灭,四周登时陷入一片黑暗。元芳、如燕、秀皆以最快速度各执兵器护在了狄公身旁。几人还未及适应眼前的漆黑,两面的崖壁上便霍地亮起了无数火把,晃人眼目,将这道幽晦的谷地照映得有如白昼。几人眯起眼抬头望去,惊见崖壁上不知何时已垂下了无数绳索,每条绳索上都攀着十余名黑衣蒙面人,他们都一手握绳一手擎火把,火光照着他们腰间悬挂的钢刀,反射起千万道骇人的寒芒。接着,一线天方向也亮了起来,照出了两个熟悉的身影:右边是一袭纯黑胡服手握月形弯刀的映天使者电光,素来不着情绪的脸上透着讥讽的神色;左边是青纱飘飏的幽天使者清烟,明净的眼眸里盛满高傲的笑意,短剑静静指向地面。元芳看着他们,低声对狄公道:“大人,这两人便是天党的使者电光和清烟。”

狄公道:“大家不要轻举妄动,静观其变。”

但听那清烟含笑道:“少主人果然妙计,轻轻松松就将大名鼎鼎的狄仁杰赚入了瓮中。我知道狄公是聪明人,您看此时双方实力一目了然,纵使你有李元芳等人保护也奈不得我天党人多势众、以逸待劳。依在下看,公等还是早早弃兵投我为妙,也可与我主共襄李唐大业。”

“哼!李唐大业?”狄公冷笑一声,凛然道,“亏你还有脸提及李唐大业!你们不过是以此为幌子招摇撞骗罢了,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们的主人无非是打着黄国公的旗号谋反逆天,行祸国殃人之举耳,其所作所为桩桩件件都是在毁灭李唐的江山!策反贡王、暗杀林永忠、谋取江州,这些暂且不论,单说近日之事,构陷太子、灭口贡王、重创仲闲,哪一件不是欲置李唐子孙于死地而后快?几时顾及过黄国公的在天之灵?几时考虑过李唐的复国大业?!”

“住口!”

对面猛然传来一声低沉的怒喝,狄公四人这才注意到,在两位天党使者身后的灯影里,一个隐约的人影背向负手而立,一袭雪白锦衣泛着隐隐金光。秀的双眼倏地朦胧了一下,她死死盯着那个神秘中透着清贵冷傲气息的背影,心下一遍遍喃喃着:“不,不是的,没有那么像,这只是个障眼法,是假的……”

电光侧身拱手道:“少主人息怒,请下令吧。”

背影后,响起一声凄厉高亢的箫鸣,这声尖利诡谲的商音若一把利剑直欲刺破那片阴云的狭长天空。狄公尚在品味这箫声的蕴含,四周的天党部众便骤然落地蜂拥围上。元芳高声道:“秀儿保护大人快撤!我和如燕断后!”二人不及应答便依其安排行动起来。电光、清烟见状飞身上前,分别缠住元芳、如燕两人打斗,一时难分高下,两人便无法脱身;众黑衣人则围住狄公父女,堵其归路,秀纵然剑法灵动流畅,却也不奈对方人多轮战,又要保护父亲安全,流波剑就施展不开,堪堪只保得二人无恙,竟是寸步难行。艰难处,她偷暇回望光影中那背影,只见那白金色的身形依旧纹丝不动地负手立在那里,似乎身后这一切刀光剑影都与之毫无关联。她心头一阵剧烈的悲痛,狠绝地回过头咬紧牙关,手中的流波剑忽而变得凌厉残忍,一如汹涌咆哮的神异之水怨忿而肆虐地吞噬着接触到的一切。黑衣人不一时就倒下了一大片,可馀者非但未因此生出惧意,反而愈加疯狂地围了上来。元芳和如燕那里也斗得正酣,局面一时僵住,双方都难以取胜。

却说秀且战且退,眼看已护着狄公到了四人来时弃马之处,就要转过弯看到谷口的千牛卫了。她心下紧张起来,按说已这么近了,张环他们怎会听不到厮杀声呢?难道说,他们也遭遇了伏兵?正思索间,一个黑衣人竟举刀袭向身边的狄公。秀大惊,回身挥剑护在了父亲身前,但由于担忧谷外情况,行动迟了片刻,惟任刀在左臂上划出长长一道口子,鲜血染红了碧色的衣衫。她不禁低哼一声,身子一颤险些站立不稳。

“秀儿!”狄公忙扶住她,心疼关切地道,“当心啊!”

“我不碍事,父亲。”秀强笑着宽慰一句,一面奋力格开趁机而来的几刀,一面又不自主地向山谷深处瞥去,却愕然发现那背影不见了!她不及细想,但流波的力道分明又狠了几分。

愤然长啸的慷慨羽声贯穿整个山谷,除了电光和清烟,天党人众都停了下来。这一段山谷变得异常安静,秀只听到深处的刀剑呼喝与谷外隐隐传来的喊杀声。“看来张环他们确实遇上麻烦了。”她如是想着,却感觉左臂的疼痛似乎加重了,也许是适才专心战斗不及分心的缘故吧。她回头正欲询问父亲有无大碍,却看到狄公正目光深远复杂地望着谷口方向,这才反应过来刚才发生了反常之事,箫声使围攻的黑衣人停了手,此时他们也都面向谷口,神情惊愕中还有些畏惧。秀好奇地顺着他们的目光看去,不禁浑身一凛僵在了那里:那白金色的身影此时正站在山谷拐弯处,面向谷内,脸上罩着一副奇异的云纹面具,威严锋锐的目光透过面具逼视着一众黑衣人。他平举起手中那件中间为玉箫柄、两端为双刃剑尖的罕见兵器,手指仍按在羽音的位置,沉声命令道:“谷外危急,我命你们速去援助静天使者,这里交由我处置。”

“可少主人,巨石挡住了谷口,我们根本出不去啊。”适才刺伤秀的那个黑衣人平静地道,竟是女子的声音。

“映天仲使映炎听令!”云纹面具后的目光霍然变得肃杀无匹,闲云严厉的声音不容置疑,“巨石我已撤去,速率两门人马出谷援助静天使者!”

那黑衣女子不服地低下头拱手道:“属下遵命!”说罢,率一众黑衣人转过弯出谷而去,谷外的喊杀声又激烈了些。

如此一来,这一段山谷内就只剩了李仲闲与狄公父女二人对峙着,气氛变得异常紧张、尴尬而凄凉。秀紧握流波剑的手渗着汗水,烟波变幻的湖眸盯着肃立在山道中央这个装束诡异的熟悉又陌生的身影,轻道一声“父亲,我们走”,便与狄公向前行去。

“慢。”仲闲低低道出一字,掌中玉柄飞速一转,发出一声颤悠悠的泣诉清商,继而猛地飞跃而起,剑尖直取狄秀心口。秀深吸一口气,流波出手,挡开首攻,诧异地发现这一式看似突兀迅猛,竟是个全无后招的虚招,心下暗暗惊叹,同时转守为攻,护住父亲向谷口方向移动。双尖玉剑无调地奏着凄怨踌躇的箫声与杀气肃朗的流波剑周旋,两端剑尖飞速画着缭乱柔美的曲线绕着那一道迅利的飞瀑旋舞,仲闲渴望掬起剑身上那一泓澄蓝的秋水濯去眼前的火光血色,却无奈总也掬不起,留不住,一任秀的剑势飞流直下,将自己逼过拐弯处,逼近谷口。如怨如慕的箫曲中突兀响起一声挣扎无奈的变徵,流波飞瀑在这幽长深远直透肺腑的吟啸中瞬间化作了万顷柔波细浪,秀停剑站定,觉得自己的心魂都被那变徵音给融化去了,双眼一片晦暗朦胧,什么也看不真切。她慌忙抬手拭目,不慎牵动臂上的伤口,轻轻“啊”了一声。

“秀儿……”狄公怜惜地递上一方手帕,“擦擦脸吧。”秀接过手帕擦脸,才发觉自己除了额上渗着细密的汗水外,已是泪流满面。

谷外,张环、李朗正率领千牛卫与静天使者紫星带领的各门属下奋战,敌众我寡,已处下风,死伤过半。原来,狄公触动的按钮是天党有意为闯入山谷者设下的陷阱,按下后即会有巨石在山谷两端冒出,堵住谷中不速之客的归路,狄公四人当时听到的闷响即源于此。却说那巨石突现,正挡在张环等人的面前,惊得千牛卫胯下的战马嘶鸣不止,前蹄高扬,将士们也都大惊失色。张环勒稳惊马,对身边的李朗道:“一定是国老他们出事了!我们快进去救援吧!”

李朗道:“好!大家去看看,尽快把巨石移开!”

“是!”数名千牛卫应声上前,在那巨石之下试尽了各种方法,却无法将之挪动分毫。

正焦急时,两侧的树林中山崖上忽然亮起了无数火把,同时,张环感到山谷中也骤然一亮。火光中,但见许多黑衣蒙面人正从两侧向己方包围过来,面前那巨石上立着一人,紫衫萦风,斗笠上低垂的紫纱后传来清晰冷静的女声:“少主人早就料到狄仁杰必会在谷口留兵,我天党乐意奉陪。上!”静天使者紫星高声喝令一句,四周的黑衣人猛扑向山道上的千牛卫队伍。

张环举棍大喊:“弟兄们!结阵迎敌!”一瞬间,训练有素的五十名千牛卫拔出佩刀结成阵型,与天党的黑衣人斗在一处。紫星一点足下巨石,借力飞落到两位都尉面前,腰间飞出一柄薄锐的短刀,直冲李朗面门划来,李朗举棍迎击,张环也来助阵。两条军棍虽使得虎虎生风,却也只能勉强与那把进退有度刚柔相济的薄刀打成平手;而其余的将士却占了上风,整体局势仍对千牛卫有利。可是不知怎地,那巨石竟倏尔不见了,接着,更多的黑衣人涌出山谷,协助谷外之众作战,优势便渐渐偏向了天党一方。但令张环感到奇怪的是,与自己交手的这个紫衣头目并未因兵力增加而欣喜,反而微显忧虑,招数也不及先时有杀气了,但马上又有两个新到的黑衣人协助她一同和张环、李朗较量。二人拚力抵抗,眼看着局面渐渐艰危却束手无策,天党部众毕竟太多了。

可就在千牛卫拼死而战、渐难撑持时,一声变徵从谷内悠悠传来,清晰得仿佛就在耳畔。天党之众闻声都止了兵器面向山谷肃立,千牛卫见状亦皆停了下来,望向谷口,张环不禁脱口喊道:“国老!秀娘子!”

紫星则恭敬地施礼道:“少主人。”

站在谷口正中的,正是白金锦衣云纹面具的天党闲云少主,手中的双尖玉剑高举过头,直指云天;在他侧后方约两步处,神色庄重的狄公与情态憔悴的秀默立着望向他。面具后射出两道凛然凄然的寒光,闲云严肃沉缓地道:“紫星,听不懂玉箫令吗?”

紫星忙拱手道:“属下明白撤军令,可是……”

“那就执行。”闲云的话没有分毫回旋的余地。

“……是。”紫星心下犹豫,但依然凝重地奉了命,一挥手,黑衣人们迅速轻快地撤入树林攀上崖壁,在枝叶间迷雾里不见了。“少主人保重。”紫星轻轻说着,一跃而起,消失在了林中。

闲云长长叹了口气,缓缓放下剑,任风在玉箫柄中穿过,拂起一声绵长如缕的颤音,继而烟岚陡起,白金色的身影一闪而逝,徒留下一片断肠的箫声。

“当”的一声,流波剑落地,秀闭上眼长出一口气,虚弱地道:“父亲,走吧……”

这时,元芳和如燕也赶了过来,元芳感叹道:“这电光的刀法果然了得,竟能与我斗上这么久而立于不败之地。可奇怪的是,他听到最后的箫声后,竟和那清烟一起跃上山崖不见了,这是怎么回事?”

“是啊,那个清烟也不是寻常人物,看来,天党不可小觑……秀儿,你受伤了!谁伤了你?严重吗?有毒吗?”如燕忽而注意到了秀左臂上的血色,忙上前去关切地连声询问。可秀只是紧闭双目摇着头一言不发。

狄公轻叹道:“应无大碍。元芳,最后那声变徵音是天党少主人的玉箫令,表示——撤军。”

“撤军?”元芳更不解了,“可当时天党杀气正盛,为什么要撤军呢?”

“因为,我们也该回城了。”狄公意味深长地说着,俯身拾起秀的长剑插回鞘中,“秀儿,回去吧,你的伤还得处理呢。”

秀睁开眼,看到父亲慈和爱怜的眼神,浅浅一笑道:“谢谢父亲。”

 

晶莹冷隽的双尖玉剑在火光映射下显得越发寒意泠然,一端的剑尖直指跪在地上的黑衣女子胸口——她冷静倔强地仰着头,眼中凝着一层坚执愤慨的寒冰,迎着面前手握玉剑微微颤抖的少主人面具后那两道凌厉逼人的目光。一旁,清烟小心地劝道:“映炎虽未遵从少主人号令,但她也是为天党大局着想,念在她多年来忠心耿耿的份上,您就饶了她这一次吧。”

“天、党、大、局?”仲闲猛然抬头望向清烟,“难道大局就意味着背离人伦常情,背叛良心行事吗?清烟,别忘了这可是闲云当少主人的条件,连朔月都得遵守诺言,一个小小的映天仲使安敢不从!”

“映炎是我的属下,少主人交由我处置便可,何劳您亲自动手?”站在映炎身后的电光淡漠地说了一句。

仲闲瞟了他一眼,又将目光回到映炎身上:“电光所言不无道理。映炎,你且说,对今夜之事,可有辩驳?”

映炎于嘴角抽起一丝冷笑,理直气壮道:“映炎无罪!少主人赏罚不公,偏袒敌方,不思天党大计,属下不服!”

“大胆!”玉剑猛向前送出一分,穿破衣衫,仲闲顿一下道,“毋须再议了。映炎,上路吧。”说话间闪电般出手,映炎还未及“哼”一声,就倒在了血泊之中,玉剑一端兀自滴着鲜血,望之令人胆寒。仲闲一言不发地转身进了小屋,电光和清烟对视一眼,随即跟了上来。

“少主人,其实您不该杀映炎。”电光平淡得毫无喜怒,“这样做,将来天党的部众谁还敢放开手脚行事?人人谨慎畏缩,我们的效率定会大减。”

“然则,若我不这样做,天党中还如何能令行禁止?下属行事还如何能进退有节?”仲闲还有些激动愤怒,“映炎不死,不足以正组织之威,明法度之严。闲云进退江湖十余载,有自己的原则。”

两位使者望着这位威凛又至情至性的少主人,不说话了。清烟默默上前递给仲闲一张字条,方道:“少主人,看看这个吧。”

仲闲将字条浏览一遍,愕然道:“此事当真?”

清烟慢慢点一下头:“主人亲笔,不会有假。其实这消息两天前就送到了,我本来是不敢告诉您的,怕您为飘雪担心。”

仲闲忧急道:“怎不早说!阿姊万一出了事,那我……”

“飘雪姊姊不会出事的。”这时,紫星轻步走了进来,“少主人尽管放宽心便可,义父会着人处理的,不日必有满意的结果,这不是我们应分心的事情。现在最紧急的是,狄仁杰已经进一步得知了北邙的秘密,肯定会再派人来探看,可咱们的行动却毫无进展!唉,真是到了危急关头了,义父如果知道了洛阳的事,不知会怎么说啊。”

仲闲不耐地道:“紫星,有话直说。”

紫星点头轻叹:“恕我直言,少主人,今夜之事错不在映炎,而在您,您的号令本身就是错的,虽说不许伤对方,可战阵无情、刀剑无眼,孰能料到?何况您也看到了,那狄秀的剑法可是狠辣至极,丝毫不留情面,我从您的玉箫令中听得出,您从未见过她如此使剑,也不愿看到她这样。她既无情,您又何必有义……”

“别说了!”仲闲痛苦地闭上了眼睛,“是我先负的秀儿,可、可她今天真的……”他不禁有些颤抖,后退半步倚在桌案上,沉重地喘息着。

紫星降低了声音,但眼中却闪着孤星般恳切的泪光:“为‘偷天换日’计,为天党计,为天下计,求您……少主人!”她惊呼一声,飞步抢上前去。

双尖玉剑萦着无调的憔悴箫叹从手中滑落,闲云软软倒在了紫星怀中,前襟殷红一片……


—待续—

————————

这是看似有点虐心实际很狗血中二的一章_(:з」∠)_

关于大石头怎么冒出来又移走,以及各种机关的操作,我不知道……

仲闲用的那种奇葩兵器,我是从《笑傲江湖》里来的灵感,令狐冲和黄钟公对阵时候,黄钟公用古琴,令狐冲用玉箫,有一句描写是“令狐冲提起箫来,轻轻一挥,风过箫孔,发出几下柔和的乐音。”所以这里就借用了设定。不过各种不科学,比如天党的人怎么乐感那么好,打着架呢突然听见一声就能区分出音调的高低……

评论
热度 ( 1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芍之妖妖(黄芍限定版) | Powered by LOFTER